长春新区新春第一会:聚力双城主战场 厚植新质生产力 全面谱写长春新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日期:2024-02-26 浏览 267 分享

W020240226299451083634_ORIGIN.jpg

2月23日是元宵佳节的前一天,长春新区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以“新春第一会”号召和动员全区上下、社会各界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奋进姿态,聚力“双城”建设主战场,厚植新质生产力,全面谱写长春新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长春市委常委、长春新区党工委书记华景斌发表讲话,长春新区管委会主任徐勇主持会议,长春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李广明出席会议。


W020240226299452397438_ORIGIN.jpg


此次大会创新形式内容,邀请企业家代表及金融、智库、商协会、招商机构等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参加,以最大范围凝聚共识,最大限度形成合力,携手推进经济总量迈上千亿级。华景斌在讲话中指出,2023年,长春新区深度融入国家、省市发展大局,重走总书记视察新区路线,更加砥砺奋进之责;赶赴发达地区学习考察,更加提升对标之志;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更加提振大干之心;谋划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战略,更加明晰跨越之路;倡导“五个敢于、五个引领”,更加领立实干之风;与广大企业家同频共振,更加凝聚振兴之力;以“1310”发展策略、“311X”现代化产业体系布新局、开新篇。


W020240226299453310965_ORIGIN.jpg



2023年,长春新区GDP 和规上工业产值总量突破“双九百”,GDP完成913亿元,增长7.2%;规上工业产值905.4亿元,增长8.7%。建圈强链育产业,十大产业园区拔锚起航,“药谷”带动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光谷”全力构建长智光谷、航天信息产业园等特色园区;“新材料基地”完成5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建设;协同创新建平台,内生发展动能风潮正劲;落位建设45个创新平台、76个创新项目;内连外通促开放,对外经贸合作日益广泛,龙嘉机场航班量、旅客量恢复率位列千万级机场第1位;深化改革提质效,营商环境持续向优攀升,连续7年获评全省营商环境标兵;公园城市布新局,城市品质加快突破跃升,北湖公园全年引流400万人次,“三路两溪”绿道总长19公里;深耕不辍惠民生,人民生活品质蒸蒸日上;从严从实抓党建,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华景斌强调,高质量发展是新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光明之路,是新区勇立排头、率先突破的必由之路,是新区向上突围、重振雄风的辉煌之路。必须坚定不移地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与企业家、金融、智库、商协会、招商机构等重要战略合作伙伴一道“出征新程”、团结千企万才“二次创业”,在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的时代洪流中,闯出一条靠产业“立”、靠创新“进”、靠企业“强”、靠人才“兴”的高质量发展新路。


W020240226299453874511_ORIGIN.jpg

华景斌指出,2024年,长春新区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引领,认真落实省市部署,坚持稳中快进、先立后破,推动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确保经济总量迈上千亿级新台阶,实现历史性跨越,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在省市力争上游,在国家级新区中争先进位。重点实施“2+5+10”总策略,即以双城建设为引擎、把握五个原则、实施十大工程。

要全力铸造“双城”动力引擎。扛起北湖未来科学城和永春现代生物医药城“双城”建设重任,积极培育产业和科创新动能,全力打造创新要素与服务集聚的活力枢纽、产业技术转化应用的场景窗口、长春区域创新中心的引领地标、东北新质生产力培育的示范平台。

要牢牢把握五个关键原则。以产业为基石,让高质量发展“聚链成势”;向创新要活力,让高质量发展“聚峰成岭”;视人才如珍宝,让高质量发展“聚智成军”;与企业共成长,让高质量发展“聚川成海”;以环境增优势,让高质量发展“聚品成景”。

要以“归零心态”重整行装再出发,全面实施“十大工程”。

——实施经济实力跃升工程,“突出重点”抓好工业运行,“打通堵点”加快服务业发展,“聚焦要点”积蓄增长潜力。

——实施项目建设攻坚工程,在产业集群上“绘新图”,在服务保障上“无死角”,在建设进度上“加速跑”。

——实施招商引资突破工程,专业化招商提质效,数量上锚定“136”,质量上实现“三个五”,多元化招商聚合力,全面实施全员招商,聘请第三方开展委托招商。

——实施科技创新领跑工程,以“双城强引领”深耕创新策源,“协同建平台”提升创新能级,“梯次育主体”激发创新活力,“全要素融通”引育创新人才。

——实施发展格局优化工程,推动高新区引领型发展,促进北湖区跨越式发展,加快临空区特色化发展。

——实施对外合作引领工程,对标高位促发展,做优平台畅通道,做实园区强合作,做强经贸增活力。

——实施发展环境提档升级工程,在便企利民上再提速,在企业服务上再提质,在法治环境上再优化。

——实施城市品质提质工程,着力推动城市功能提级,着力推进社会保障提档,着力推动教育医疗提标,着力推动文旅品牌提亮。

——实施安全稳定巩固工程,慎终如始抓好安全生产,用心用情维护社会稳定,牢牢守住金融风险底线。

——实施党建聚力引领工程,弘扬实干担当作风,树立正确用人导向。

W020240226299454204369_ORIGIN.jpg

大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设置一个主会场、四个分会场,长春新区全体干部及基层一线代表参会。

徐勇指出,各开发区、各部门要全力提升高质量发展的硬实力,强化经济运行调度,扎实做好“五经普”工作,为迈入千亿GDP新区行列奠定坚实基础。要全力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新活力,掀起招商引资“开年攻势”,力争引进一批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确保实现“136”招商目标。要全力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强支撑,全力做好春季“三早”项目准备,加快推进存量企业“智改数转”“数实融合”。要全力积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向“双城”建设聚焦发力,持续深化与高校院所协同创新合作。要全力营造高质量发展的新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促进文旅产业发展。要全力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迅速行动,抓好任务细化分解,按照“五化闭环工作法”抓好落实。


W020240226299454545707_ORIGIN.jpg

会议还解读了《关于长春新区聘请第三方开展委托招商引资合作的决定》和《长春新区2024年优化营商环境新32条》,现场为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企业进行表彰激励,为招商机构、招商大使代表授牌。

W020240226299456365274_ORIGIN.jpg


盘古智库副秘书长、吉林振兴研究院秘书长龚文辉,中国科学院长春应化所副所长刘俊,吉林大学国内合作处处长刘岩峰,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贾宏光,上海森亿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CEO张少典分别进行表态发言。

会上,长春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招商机构、招商大使和科技教育界代表作表态发言,汇报今年聚焦加快产业科技创新牵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计划安排,现场亮目标比决心,亮思路晒方法,此次大会共10个层面1100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