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吉林一号”杯卫星遥感应用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在长春新区圆满落幕
日期:2024-01-15 浏览 144 分享

       1月12日,由长春新区联合共青团长春市委员会、长春市青年联合会共同主办,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承办,长春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协办的“聚‘星’成链 筑梦青春”首届“吉林一号”杯卫星遥感应用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长春新区圆满落幕。共青团长春市委副书记李桐,长春临空经济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刘庶,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相关领导及嘉宾出席活动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W020240115296496806017_ORIGIN.jpg


      本届大赛依托“吉林一号”星座高分辨率高频次海量卫星数据特色优势,激发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活力,繁荣航天信息产业生态,培育与赋能产业人才,积极推动我市航天信息产业形成新的集群和规模效应,着力打造航天信息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劲引擎。大赛分设“基于高分辨率卫星影像的耕地变化检测”“基于美国库欣区多期高分辨率卫星影像的原油期货价格风险评估方案”“基于多期高分辨率卫星影像的应用方案设计”三个赛道,无偿提供奖励资金30万元,并对获奖项目组织创业投资对接,推动项目成果转化落地。


W020240115296498092050_ORIGIN.jpg


      大赛自2023年4月份启动以来,通过举办“卫星遥感技术高峰论坛”和“遥感开发者培训班”等方式,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等全国50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共184支队伍参赛。经过近9个月的激烈角逐,18支队伍入围决赛,决赛采取现场路演答辩方式,经大赛评审组评定,最终评出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1项。


W020240115296499149162_ORIGIN.jpg


      过去一年,长春新区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协同发展,主办、承办吉林省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长春市“超越杯”青年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等多项创新创业赛事,并在赛后持续做好项目跟踪,实现人才与项目的“无缝对接”、技术和产业的“优势叠加”,不断引聚全球高素质人才、高精尖技术、高质量项目。

      未来,长春新区将加快构建“311X”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新兴产业、凝聚科技力量、搭建人才创新平台,与高校和高端人才开展协同创新,推动科技供给与产业需求融通对接。全力打造东北最具产业高度的经济发展主阵地、最具增长热度的新赛道育成爆发地、最具创新浓度的产业创新策源地。